歌台暖响

家珍新民夜谈 「五湖四海」与「福贵」的联动








    达志新民帮家珍把东西搬回家里,达志回医院上夜班。新民与家珍同住一晚。


    “家珍姐,你和姐夫是怎么认识的呀?”新民倚着枕头,笑眼看着家珍。


    “唉,都是多少年的事了。”家珍看看她,也笑,眼前浮现出那天街上的花鼓灯。


    “哎呀好姐姐,就跟我说说么。”新民看她这样子,就知道她肯定记得清楚着呢,更好奇了,摇晃着她的胳膊。


    “好,就给你讲讲吧。”家珍被她一撒娇,心里软下来。


    “那时候我还是学生呢,下课回家路上看到街上有跳花鼓灯的,哎,你知道什么是花鼓灯吗?”家珍想起这里不是她的老家安徽。


    “不知道,花鼓灯,那是什么呀?”新民摇摇头,又引起新的兴趣了。


    “就是,唉我也不知道怎么说,算是一种舞蹈吧,拿着折扇帕子,跟着鼓点走,跳起来可好看呢。”家珍说起花鼓灯,眼睛里都有了光亮。


    新民看她这样子,也高兴起来,“可真浪漫,像小说里写得一样。”


    家珍还沉浸在时代的回忆中,继续说,“那时候有另一家的少爷来提亲,也是我的同学,可我不知怎么的,和他在一起吧,就总觉得心里不痛快。总要想起那个有点儿无赖的徐少爷来。”说到“无赖”两个字,家珍心里不知被什么填的满满的。


    新民看着她,忍不住笑出来。


    “哎别净说我了,你也说说,你们两个呢。”家珍忍不住用手指点了点新民的胳膊。


    “我们呀,我们是在联谊上认识的,”新民想起那天晚上的灯光,想起一个少年,“那时候我们学校和他们医学院办联谊会,我一眼就看到了他,后来聊起来才晓得我们两家是世交。从那天晚上开始,我这眼睛里呀,就再也装不下别人了。”如果能看到新民此时的样子,该明白活在这世上有多么好了,“后来达志就总来学校找我,我们去剧场看戏,在家里读书,他教我德文,我教他日文。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多难忘的日子。再后来他去美国留学,回国后我们就订了婚。”


    家珍看着新民的样子,心里觉得很安慰。也不知怎么,竟这样喜爱这个温温柔柔的小妹妹,只是因为长得相似吗。家珍不明白,也不去想它。只想此时此刻的好时候,能长一点,慢一点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