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台暖响

特殊时期的郑家








    “达志,还有水吗。”新民在书桌旁写字,觉得有些口渴。


    “噢,没了,”达志掂了掂暖水瓶,拿起两只准备出门,“我去打水,你等一会儿。”


    “哎,穿件衣服呀,外面凉要感冒的。”新民看丈夫只穿了一件衬衣就要出门,起身拿一件毛线衣给他穿好。


    达志拿着两只暖水瓶踏出院子。朱大嫂看到达志出门,忙悄悄出了自家门,到新民家门口。


    “姜老师,你在家吗。”朱大嫂敲敲门,也不敢大声说话。


    “啊,朱大嫂,您来了,快请进来吧。”新民打开门将大嫂迎进来。


    “您有什么事吗。”新民招呼朱大嫂坐下,“哎呀,我给忘了,家里正好没水了,没法给您倒茶了。”新民拿起茶杯的手又放下了,有些不好意思。


    “啊不喝不喝,我不渴,不用麻烦了。姜老师,我来呢也没什么事,我就是想啊,我觉得这事儿应该告诉你,你们家老郑肯定不会跟你说的。”朱大嫂拉着新民坐下。


    “什么事啊大嫂。”新民看着大嫂,有些疑惑。


    “这不是吗,今天我们家老傅回来跟我说的,还不让我乱说呢,可我想你总得知道,”朱大嫂压低声音接着说,“今天啊,你们家老郑差点让那锅炉房的老李把手给废了。你家老郑的脾气你也知道,宁折不弯的,和那帮人吵起来还能有好啊。他们把老郑按在桌子上,这么粗的棍子啊,就要往手上打。幸亏我们老傅来的快,不然老郑的手可就…”


    新民听到这话,整个人怔住了,眼泪啪嗒啪嗒就掉下来了。大嫂不敢往下说了,“这不是,还好没事不是,你可别太难受了啊。我就是觉得你应该知道这事儿,可得让你们家老郑改改这得罪人的脾气了,要不,吃亏的是咱们自己不是。”大嫂安慰安慰新民,起身欲走,新民也没出来送,只是呆坐着,不住的掉眼泪。


    达志打好水回来,进门看到新民坐在椅子上,人也不动。


    “新民,水打回来了,”达志叫不应,放下暖水瓶过来,手搭在妻子的肩上,“新民。”


    这才看到妻子又在掉眼泪了,达志心疼起来,“新民,你怎么了。”达志蹲下身,看着妻子,帮她擦去眼泪,“不哭了,啊,不哭。”


    “达志,你不该瞒着我。”新民把丈夫的手从自己脸颊旁移开,紧紧握住,“今天出了这么大的事,你为什么不告诉我。你就向他们低个头又能怎么呢,要是你的手真的被他们给,那可怎么办呀。”


    “让我向他们低头,不可能,他们本来就是在胡搅蛮缠。”达志听到妻子这样说,站起身。想起白天的事来,还是气愤的很。不过这一棍子的确让达志有些后怕。现在妻子又这样为他担忧,达志不忍心了,转过身把妻子揽在怀里,“唉,”达志轻抚着妻子,不知用什么话才能够宽慰她,“不怕,新民。以后我不跟他们理论就是了,你放心,我会保护好自己。”


    ”达志,”新民在丈夫怀里掉眼泪,紧紧依着他,不舍得放开,“会好的,达志。”新民把丈夫抱的更紧了一些,两人紧紧拥着,屋外的风把落叶吹的哗哗响,桌子上的一盏光亮仍是暖意融融。

评论(1)

热度(27)